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中秋节、国庆节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8-09-19 10:47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期间师生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和谐文明的节日氛围,使节日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市文明办的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实际,现就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庆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提高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国庆节、中秋节倡导师生结合“我的中国梦”诵读、感悟经典,开展主题诵读活动,推动经典诵读活动兴起热潮。要精心选择古今与中秋有关的名篇佳作,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题材,引导大学生在经典诵读中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引导他们珍惜亲情、热爱生活。

2.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慰问、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营造快乐、温暖的节日氛围。

3.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发掘校园文化特色,组织开展歌舞表演、美术摄影、新生杯篮球赛、做月饼等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4.开展国庆、中秋网上寄语活动。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各单位要积极借助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技术平台开展节日祝福寄语活动,组织引导师生运用网络媒体,上网寄语、留言,抒发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亲人、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同事的肺腑之言。

三、活动时间

2018年9月20日——2018年10月10日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开展好中秋节、国庆节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文明创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抓手,摆上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安全地开展。

2.创新形式,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让广大师生参与进来,成为节日活动的主角。要结合各单位实际,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相结合,与现代公民文化需求相吻合,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3.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宣传平台的引导作用,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宣传栏、校园广播等,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举国欢庆中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4.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部门实际,把中秋节、国庆节主题文化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认真组织策划相关活动。

文明办

2018年9月19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民网     光明网     新华网     央视网     学习强国     全国高校思政网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文明网     湖北文明网     十堰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