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非凡十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用奋进之笔书写非凡十年新篇章
2022-10-17 18:14 杜鹏  党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汽院精神,坚持“工程教育回归工程”的办学理念,走“质量立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特色扬校、依法治校、开放活校”之路,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激活内生动力,精耕细作、守正创新、持续攻坚,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用奋进之笔书写了“非凡十年”的崭新篇章。

------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力彰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获评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建设“清廉校园”,纪检工作全省高校年度考核优秀。当前,学校正有力推进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组织建设更加完善。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优化组织体系建设,建强学校基层组织。2021年11月,完成所有届期已满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至此,学校党委下设20个二级党组织,83个基层党支部。建成2个全国样板支部,1个省级标杆院系,2个省级样板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整体性提升。

思政育人成效更加显著。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推动“三全育人”和“五个思政”落实见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团学工作、工会工作、老干部工作亮点频频,先后获批“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分教研示范基地”、“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湖北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先进女职工组织”、全省高校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十堰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建成“理论热点面对面”省级示范点,《陈老师一分半》获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品牌(案例)称号,学生个人和团队获省级以上思政类荣誉称号400余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丰硕。

------我们坚持内涵发展,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实现新跨越

学科建设推向新高度。坚持围绕汽车产业链构建学科,不断聚焦优势、凝练特色。2015年,汽车产业学科群被批准为“十三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2021年,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汽车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武当文化与文旅融合获批“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实施“学科汇聚计划”“校企共建学科计划”,获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13个,学科特色和实力进一步彰显。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组建15个校级研究所、18个学科创新团队,打造了学校科研事业的主力军。201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几代汽院人不懈追求的“申硕梦”。以增点扩面为目标,学校先后获批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形成覆盖工学、管理学、理学三个主要学科门类的学位点布局。2018年,学校正式进入湖北省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2021年启动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

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2016年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8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首批高校,同年正式进入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2022年1月,“东风HUAT智能汽车产业学院”成为首批立项的50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之一。现有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1.9万余人,新增本科专业19个,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20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3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专业1个,“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8个,“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专业6个;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6个;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一流本科课程等33门次,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8项;获批10个省级教学团队、14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3个国家级和省级实习实训平台、4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四维发力”切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本科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省属高校前列。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获批省级示范基地,“东风HUAT车队”三次摘得全国总冠军,在2017-2021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学校位列全国第232位,位居湖北省省属高校前列。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跃升。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通过大力实施引才育才,不断扩大“人才方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聚才磁场”,外引内培齐抓并举,持续深化“人才强校”,优化落实保障机制,积极营造“留才生态”,在引育人才、聚集人才、支持人才、用好人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专任教师队伍规模稳步提高占比超过68%,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者占比超过50%。学校积极培养卓越师资,获批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等市厅级以上人才项目和荣誉称号57人次,2022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受聘为学校双聘院士。大力推进青年教师工程能力实践,50%以上的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历,2015年成立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

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了一批重点平台、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组织开展服务十堰行动和服务东风行动,参与“双百行动”,新增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9个,获批省级创新平台5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建成6个地方特色高端智库,获批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武当文化与传播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基地,参与建设“湖北隆中实验室”,科技服务能力明显提高。2022年,储能与动力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大学科技园、汽车智能网联与电子控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省级科技平台。2015年杨立志教授申报的课题项目《武当山道教碑刻收集、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零的突破。十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366项,荣获各级各类科技奖励167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55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9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6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0余篇,多篇学术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刊登发表。2021年科研经费到账3308万元,首次突破3000万大关。学校不断加大科技成果推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生动实践获《人民日报》关注报道。

开放办学开创新局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兄弟高校的联系与合作,主动融入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建立政校企高层互访机制,成立服务东风办公室、合作发展处,主动向省、市领导汇报学校工作,争取社会支持。出台《服务东风公司工作方案》《融入“汉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服务十堰经济社会发展行动方案》,武汉产学研基地和襄阳产学研基地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先后与武汉经开区、十堰市张湾区、郧西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东风零部件、东风商用车、东风特商、岚图汽车等东风公司二级板块企业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广度和深度大大提升。2022年1月至9月,学校社会捐赠资金突破9000万,发展格局和态势实现新的跨越。持续深化拓展京鄂对口协作,与4所北京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选派500余名师生赴北京高校交流学习。成立国际教育学院,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招收59名留学生,实现了来华留学生本科学历教育零的突破。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志愿服务与党员下沉协同推进,社会实践与博士入企同向同行,学校声誉在服务社会中持续扩大。

校园建设呈现新面貌。奋力推进美丽汽院建设,打造校园新环境。2022年,校区扩建被纳入省、市两级重点建设计划,校区扩建1032亩规划方案报批,扩建一期498亩土地获省人民政府批复,一期已于2022年8月25日动工建设。“智能汽车产教融合工程创新中心”入选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十年来,逸夫图书馆、第六教学楼、校史馆、汽车产业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大楼、李园学生宿舍、桂园学生宿舍、汽车文化广场、武当文化广场等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并先后对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家属区、篮球场、田径场、体育馆等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打造“汽车文化节”等系列品牌活动和“第二课堂”,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学生课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育人功能得到充分彰显。智慧校园建设稳步推进,馆藏纸质图书达到112.4万册。加强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和常态化管理,获“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七防工程”建设成效显著,连续七年被评为“十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学校事业发展动力获得新提升

“竞进提质创一流,策马扬鞭促跨越”。面向未来,学校制定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以及到二〇三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学校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内涵式特色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以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根本目的,抓住新一轮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机遇,对标“双一流”建设,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汽院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职能,主动融入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建设和湖北省“教育强省”建设,提高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推动学校发展与经济社会需求、汽车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强化工程实践和工程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彰显办学特色,发扬办学优势,提升办学水平,“十四五”时期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省属前列”的湖北汽车工业大学,“十五五”时期成为博士授权单位,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十六五”时期达成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

辉煌十年的流金岁月已成为历史,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号角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汽院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克难奋进、开拓进取,以新理念、新姿态、新作为,书写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发展的奋进之笔!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民网     光明网     新华网     央视网     学习强国     全国高校思政网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文明网     湖北文明网     十堰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