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高校优秀通讯员+1!学校外宣工作受表扬
2023-12-07 09:13 广娟  宣传部

编者语

2023年,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多措并举,多方发力,亮点频频。截至11月30日,省级及以上媒体平台发稿数200+,校园网推送新闻数2800+,短视频单条阅读量200万+,微信单篇浏览量2万+,宣传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近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发布《关于表彰<中国教育报>湖北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的决定》,我校广娟老师获评“高校优秀通讯员”。2023年学校在中国教育报上刊发的多篇文章引发热烈反响,被中国教育报湖北记者站多次表扬。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三融并举”,大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守正创新,讲好汽院新故事,传递汽院好声音,不断推动正能量实现大流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进共识、凝聚智慧、集聚人心、汇聚力量。

融入新理念,构建大宣传格局

学校不断深化宣传工作“一盘棋”意识,持续构建党委领导、宣传部搭台、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的“大宣传”格局,实现上下齐心、协同作战,同向聚合、共谋良策,共同推动新闻宣传工作上台阶、有成效。建立以通讯员、网评员、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等为核心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邀请校内外新闻业务能手强化日常新闻业务培训,逐步形成“学校-部门学院-宣传组织-师生个人”四级工作纵横矩阵。3月1日邀请十堰日报社主任记者朱江来校开展新闻采写能力提升培训,学生宣传组织新闻业务培训更是常年不间断。聚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产业研究院建设等重点、特色工作深挖特色亮点,精心组织策划,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实效。截至11月30日,学校2023年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平台发稿201篇,校园网推送新闻2826篇,官方微信号推文224篇,官方QQ公众号推送840条,官方微博推送750条,短视频平台累计推送104个。

融聚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

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突出党性原则,多措并举融聚正能量,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聚焦核心,不断巩固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第一时间上线主题教育专题网站,通过校园网、官微和官博、短视频等平台宣传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形成浓厚氛围。主题教育经验成果得到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荆楚网、主题教育简报、《政策》杂志等主流媒体平台关注报道。11月25日,中央一台《新闻联播》镜头聚焦到中央第十巡回指导组领导莅临学校调研指导。湖北电视台《湖北新闻》、学习强国、央视网、长江云等众多主流媒体平台也纷纷跟进报道,学校受到广泛关注。用好重要节点,持续凝聚学校师生干事创业热情。精心策划开学季、毕业季、“七一”表彰、教师节表彰、校友会换届等系列报道,社会反响热烈。迎新季“书记,加个微信”短视频累计阅读量达200,点赞4000余次;官微推文《汽院也太牛了吧!》浏览量18000+。挖掘树立典型,全面传递汽院正能量。《十堰晚报》先后整版报道了王友勇和兰笛两位博士,校园网推出《人物》专栏,官微推出《有志青年》专栏,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持续焕发生命力,旗帜作用和感召作用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

融通全要素,打造全媒体矩阵

学校积极顺应全媒体的发展趋势,把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着力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以“融”为基础,合理布局媒体矩阵。高质量建成融媒体中心,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等传统媒体基础上,深度耕耘“2微+2短+1号”等校级新媒体平台,逐步推进纸媒体、网络媒体、广播媒体等校园媒体深度融合。积极扩展对外合作,先后与人民日报、湖北日报、荆楚网、十堰日报、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等知名媒体平台展开深度合作,汇集社会宣传资源,集聚社会宣传力量,打造外宣传播矩阵。学校从内到外,从上到下,融合“报、网、端、微、屏”于一体,逐步形成校内校外媒体、线上线下媒体、校院两级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一体化新闻宣传工作体系。11月23日,校党委书记张文学就在融媒体中心演播室接受人民数字联播网记者的专访。以“新”为特色,努力打造特色新媒体平台。紧跟受众群体的实际需求和接受习惯,打造以“1+2+N”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新媒体平台,特色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在不断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中让汽院正能量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站稳思想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审稿 刘红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人民网     光明网     新华网     央视网     学习强国     全国高校思政网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文明网     湖北文明网     十堰文明网